《金融时报》:中国深入介入台媒运作 中国辟谣

就在两岸关系陷入无解僵局,台湾又正值为明年总统大选的造势期,有外媒星期三披露,中国大陆政府深度介入台湾媒体的运作,引发舆论哗然。

英国《金融时报》17日的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涉及两岸关系和中国相关议题的报道上,会直接向台湾传媒集团“旺中”旗下的《中国时报》和《中天》下达采编指令。中国官员也会透过向台湾媒体驻中国的记者指定新闻内容和评论立场,以此“组织”针对中国的报道。

据悉,立场亲中的“旺中”集团董事长蔡衍明2008年收购台湾《中国时报》媒体集团时就引起不少争议。当时不少学者及媒体人士担忧台湾媒体将和香港媒体一样,渐遭亲北京势力影响渗透。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台湾和香港受到的红色渗透程度已经不相伯仲了。

“中联办也好,国台办也好,经常有各样的指令,就找媒体的老板去喝茶等,让他们什么报什么不报。程度而言得看老板有多大的风骨。以前媒体人、知识分子办报,他们有风骨和坚持。但现在我们看到很多香港和台湾的媒体老板非常现实,要捞政治本钱或为做生意而和大陆保持良好关系为主,而不是说抱着媒体的责任和新闻理想。在这种心态下,这些老板很多时候就会配合大陆方面的指令。”

台湾公视新闻部下属的新闻实验室也就对此评论道,“蔡旺旺用媒体团结中共跟台湾,中共让蔡旺旺在中国的食品生意旺起来。”

《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北京政府长久以来依靠在中国做生意的台商,来对台湾政局发挥影响力。旺中集团下属的《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台近期大量报道有关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的新闻,催生了一股强大的“韩流”,对其竞选活动起到很大的助选作用。

《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星期三晚发声明,强调有关报道是“恶意中伤的假新闻”。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形容报道是民进党政府“通过外国媒体炮制谣言”。

台湾陆委会则批评国台办的回应“是其不当介入遭揭露后的惯用伎俩”,敦促北京当局“不要妄想把其内部箝制媒体手法套用在台湾”,呼吁台湾媒体及各界人士“认清中共对台政治野心,切勿配合中共操作”。

hj717a.jpg
资料图片:台湾部分媒体人出席在北京举办的会议(Public Domain)

《中国时报》前资深记者朱建陵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台湾媒体逐渐被“赤化”的原因。

“现在全世界的媒体都不景气。所有新闻往网络上跑,媒体没有广告收益。现在都是商人来办报。这种情况在台湾就是台湾商人都跟中国有这样那样的关系。我们知道办媒体是不赚钱,这些商人为什么还要办?他们当然有自己的政治目的,很自然受到(北京政府)的影响。”

与此同时,记者在对比《中国时报》以及其他台湾独立媒体在报道中国相关话题时,留意到《中时》自我审查的现象。

以香港2014年的“占中”行动为例,《苹果日报》、《联合报》和《自由时报》连续数天都以头版报道这场震惊中外的民主运动,而《中时》的头条则是体育、经济或天气等报道内容。

今年六四三十周年纪念期间,《中国时报》下架了所有“六四”相关报道。针对香港本月爆发的历来最大规模游行,《中时》则以台湾两政党发生争执的消息作为头版头条。

另外,《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台湾媒体受到控制和渗透的状况得到了蔡英文政府的关注和反抗,继而陆续推出“民主防护网”、再度修正两岸关系条例以及计划制定禁止“中共代理人”法案。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星期三强调,相关修法的必要性与急迫性不言而喻。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